建议
Loading...

闯进大湾区

城市简介 - 深圳

深圳被称为「中国硅谷」,近年来有不少科技企业进驻,成为中国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之一。除此之外,深圳也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及高品质发展的先驱。

深圳同样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边境口岸。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制造基地,深圳和香港一直在推进「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为加快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及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而努力。

現在,深圳主要的国家级开发区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保税区、盐田港保税物流园区、深圳出口加工区、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当中,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推出了不少针对香港人的优惠措施,如港澳居民在前海合作区购房和子女接受教育方面可享受与深圳户籍居民同等的待遇。

而港澳青年人在这裡创业也是充滿机遇。深圳有多个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包括1999年成立的深圳虚拟大学园,以至2016年成立的观澜湖手艺工场,以及在2019年成立的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二元桥等。此外,罗湖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福田岗厦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是深圳另外两个为港澳青年提供支援服务的双创平台,这些都体现了国家20多年以来对青年创业的支持帮助。 

有关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重点,请参阅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网页。


面积:1,986平方公里

人口:17,661,800

交通(往来香港):

高铁、东铁、直通巴士、船


重点发展产业:

支柱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文化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

未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海洋、航空航天、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