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
Loading...

認識我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資助 樂言社「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結業禮 26位基層青年完成課程 追求夢想青年蛻變

為了幫助基層家庭青年追尋動畫師的夢想,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資助樂言社教育基金舉辦一年制「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學員在不同的困難環境下,加上疫情帶來的挑戰,包括面授課程改為網課,有學生因家中沒電腦而要用手機做功課,而部分學生更需要來回四小時上課,但都無阻學生學習動畫的熱情。26位青年學員以優秀成績修畢整個課程。其中一些青年從動畫中找到人生方向,亦有學員寧減半薪金,於樂言社當實習生,可見「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燃點青少年的學習熱誠,發掘其藝術潛能,確立事業方向。

「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結業禮上,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先生(後排左六) 、樂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崑先生(後排左七)及學員。

為慶祝「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圓滿結束,結業禮於7月11日於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的YO PLACE築夢空間舉行。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先生致詞時表示:「基金非常感謝樂言社為學員提供了這麼有意義的學習平台,相信透過導師們專業培訓和實踐經驗,以及生涯規劃方面的輔導,學員必定獲益良多,並能啟發未來發展方向。在數碼智能時代,通過更新觀念、獨立思考和持續努力,廣大青年都能憑自己的努力,各自精彩,令工作和生活得到改善。希望青年學員能運用好所學的知識,發揮個人文化創意,更好展現自我,不止是立足於香港本地,還可以放眼整個大灣區,為未來發展探索無限可能。」樂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崑先生說:「感謝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鼎力贊助,令弱勢青年能夠學得一技之長。」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行政總裁楊彬先生希望學員能運用所學,立足香港,放眼大灣區。

曾經是邊青,憑電腦動畫而找到一片天的樂言社基金總幹事鄧日昇Sunny,本着「不論學歷高低,家境好壞,只要肯學肯做定必找到出路」的信念,啟發了不少年青人。他帶領學員及畢業生,參與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明日戰記》、《破風》等10多部電影的動畫製作,以及著名品牌如雪印奶粉、SK-II、幸福醫藥等百多個電視廣告創作。樂言社畢業生就業率高達八成,亦有從事遊戲及玩具製作等,出路甚廣。樂言社動畫及媒體工作室的作品更屢次獲獎,如香港流動影片節最佳剪接、最佳動畫、最佳廣告、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數碼娛樂 (學生及獨立組別) 金獎等。他說:「希望到這裏來的青年人,踏上一段成長的旅程。像上少林寺一樣,克服重重挑戰後,培養出動畫師應有的態度,活出自己的人生。」 

樂言社基金總幹事鄧日昇先生希望「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能幫助學員培養出動畫師應有的態度,活出自己的人生。

動畫展現魔力 見證青年蛻變

樂言社畢業生兼導師楊振謙 (John) 稱自己年輕沉迷遊戲,十多年前機緣巧合下報讀製作電腦動畫課程,發現不但對動畫製作很有興趣,更驚訝自己都有能力做到,可以寓工作於娛樂,找到事業的方向。透過成為導師,以自身經歷鼓勵青年追夢及發揮潛能。

作為「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的導師,他見證學員不少來自問題家庭,需要克服重重困難才能完成畢業習作,有學員經歷家暴,有的患有過度活躍症、缺乏自信等不同情況。John憶述網上授課期間,「有一位學員由於家中沒有電腦,要用手機上課,並用紙筆抄寫筆記,堅持了多月。我們為了讓學員『動手做』,安排學員遙控錦田動文化館內,效能較好的電腦來製作動畫,有時候凌晨時仍看到他們在努力做功課!」

樂言社畢業生兼導師楊振謙及多位學員在「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結業禮上,分享計劃如何協助青年追夢及發揮潛能。

動畫有說不出的魔力

「有幾位十五歲的輟學青年,起初沒有目標,態度冷淡,對身邊的事漠不關心,但動畫有說不出的魔力,令他們蛻變成另一個人,變得會主動問導師怎樣做會較好,嘗試自己解決難題,成為班中的『開心果』,甚至學會為未來打算。」John指大部份學員從最初對動畫一竅不通,最後做出媲美大專生的作品,並有意繼續進修及在行內發展。

為動畫夢轉行 無悔薪金減半

從事平面設計的兼讀制學員John,從九龍灣下班後已是七時,餓着肚子趕到錦田已是八時半,已錯過了一個半小時的課堂,但他對動畫充滿熱誠,十一時下課回家已是凌晨,卻毫無怨言。他見到導師按幾個鍵就做到步行的動畫,自己卻要花數小時照鏡觀察才做到,嘖嘖稱奇,因而產生對動畫濃厚的興趣。他寧捨一萬八千元的平面設計師工作,減薪一半於樂言社當見習生,全心全意投入動畫製作。 

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土木工程課程的學員Bill 熟悉建築資訊模型 (BIM) ,以為製作動畫會較易上手,怎料做動畫這樣複雜,需要經過八大程序:故事、建模、落骨、動作、質感、貼圖、打燈、特效和渲染。導師一個問題,令他深思:「甚麼工作是你願意花一生度過的?」他直言:「我不再只『向錢看』,選擇以興趣先行。」

學員Pan是2010年青少年動畫製作比賽優異獎得主。從事電腦維修,但疫情令收入大減,計劃令他重拾對動畫的興趣。畢業作「復活兔電子賀卡」獲導師們一致好評。

「青年電腦動畫師培育計劃」目標是支援弱勢青年成長。課程內容包括專業技能訓練,如電腦動畫製作技巧、數碼模型設計、美術設計及視覺藝術相關技巧。課程重視學員的全人發展,由生命導師同行,亦會提供就業支援、輔導服務及轉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