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Loading...

认识我们

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 再发放210万抗疫支援金 二十一间机构受惠 涵盖多元青年服务 助纾压解困

疫情持续多月,影响各行各业。为了支持青年服务机构在逆境中继续维持服务,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继今年四月推出「抗疫支援金」,九月再推出「抗疫支援金2.0」,提供一笔过十万元的资助予廿一间机构,总额达二百一十万元。受惠机构涵盖体育、生涯规划、科普教育、音乐、领袖培训、文化艺术等多个服务范畴,包括希望种子篮球亚洲、香港生涯规划会、香港青少年科学院、箧敲击乐团、亚太区青年发展基金及逸舞飞扬等。

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黄永光先生称:「『抗疫支援金2.0』旨在援助及鼓励青年机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维持机构的青年工作,让更多青年人得到支援。抗疫支援金在四月推出第一期,为一众青年团体解决燃眉之急。有见疫情的持续影响,我们推出第二期,更优先给予较小型的青年服务机构,鼓励机构在逆境下,继续推出服务或协助现有的青年服务转型。」


为青少年播下希望种子 以篮球影响生命

受惠机构之一的「希望种子篮球亚洲」于2012年成立,专为基层青少年及儿童提供义教服务,其创办人梁国成是前香港男子篮球代表队成员,以及2015十大杰青。他指出,各项训练都因疫情取消了,「抗疫支援金2.0」资助他们发展篮球网上教学及体能训练,在疫情下持续服务年青人。同时,他们亦成立了「希望学堂」,资助有需要的学生,报读技能培训课程,再回馈社会。

种子篮球主要服务天水围、深水埗及观塘的基层青少年,包括两大方向,第一是借篮球训练启动青年人的积极性,第二是培育年青人成为篮球助教,以赚取生计。曾帮助过不少青年,包括曾拯救一位有自杀倾向的青年人,在篮球场上重拾自信,又曾鼓励一位昂藏六呎「废青」初中生重燃斗志,变成篮球小将,成绩突飞猛进,亦成功唤醒一些曾犯法、吸烟和吸毒的边青,摇身一变成为篮球教练。梁国成感谢「抗疫支援金2.0」,令他们纵使在疫情下,仍继续透过篮球在青年心中撒下种子,投入满怀希望的积极人生。

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行政总裁杨彬(右三)及副行政总裁龚明明(左一)
与希望种子篮球亚洲创办人梁国成(左三)合照。


生涯规划 鼓励青年追梦

受疫情影响,香港生涯规划协会的活动大多取消,影响机构收入。协会创办人许凯迪表示,协会帮助青年认知自己,成就自己。今年疫情肆虐下,青年人求职困难,他们的服务变成更加重要,而「抗疫支援金2.0」在困境中给予资助,让协会专心为年青人服务。

回港从事公共医疗的邓蓉蓉,就是受到香港生涯规划协会的启发和几年来不断的跟进和鼓励的其中一个例子。她最初因成绩未能入读医学院而感到梦想幻灭,幸运地参加香港生涯规划协会的活动获得指引,选定公共医疗为事业目标,考上了台湾高雄大学公共卫生学系,更于英国格拉斯大学硕士毕业,也曾到维也纳加参加联合国学习交流团,今年更获世卫实习机会,虽实习因疫情而取消,但现在成功投身「公共医疗」行业,实践梦想。 「抗疫支援金2.0」的资助,为推动青年服务的机构伸出援手,可让更多像她的年青人获得适切的帮助。

行政总裁杨彬及副行政总裁龚明明与香港生涯规划协会总监冼政乔(左二)合照。


助机构推广青年科研

香港青少年科学院亦是「抗疫支援金2.0」受惠机构之一,曾主办「国际青少年科学发现影像大赛」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科学影像大赛」,多年来在中、港、澳三地推广科学教育工作。院长姜冬梅博士指,学院鼓励大、中、小学生以摄制录像作为科研工具,又举办夏令营教授科学发现微电影制作。

姜冬梅指说:「科学被认为艰涩难明,为了拉近和公众的距离,我们教导学生做科研拍短片,就像『会说话的科研论文』集结成香港版的『国家地理频道』 !」学生所制作的短片生动有趣,其中一条短片名为「早起的鸟儿几点起」,初中生不惜牺牲睡眠时间,清晨四时多便起床,跑到户外拍摄和研究鸟儿的活动。另外,有小学生研究缝叶蚁如何利用树叶搭桥和织巢穴;亦有学生为了拍片纪录香港数码港榕树上的毒毛虫「榕透翅毒蛾」,因连日「驻守」树下,被昆虫咬至皮肤又红又痒!以创新的方法学习,学院成功吸引为数不少的学生参与科研,从而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

香港青少年科学院每年均会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于波士顿合作举行比赛,并鼓励香港学生参加比赛,其他参赛学生均来自世界各地。惟疫情持续多月,学院的收入来源紧绌,缺乏资金支付大赛专家的评审费用。 「抗疫支援金2.0」资助香港青少年科学院举办线上作赛,令比赛不至中断。

行政总裁杨彬及副行政总裁龚明明与香港青少年科学院院长姜冬梅博士(右三)合照。


箧敲击乐团

获得「抗疫支援金2.0」解困的箧敲击乐团由年轻敲击音乐家陈永业(Gip)于2017年创办,为非牟利团体,致力推广敲击乐文化及培训青年专才,成员钟卓家成功在国际艺穗音乐节大赛2020的敲击公开组获得冠军。陈永业表示,敲击乐器费用高昂,体积大兼声浪高,他透过全球搜购价廉或二手乐器,从而降低学习敲击乐的门槛;透过租赁或转售乐器维持乐团服务,为本地青年架设演奏平台。位于工厦的音乐室毗邻天台,更是令家长放心、学员流连忘返的欢乐窝。

在疫情的阴霾下,由年初起,乐团的演出活动一律取消或延期,教学活动亦受影响,损失惨重。 「抗疫支援金2.0」犹如及时雨,舒缓其紧绌的财政。

行政总裁杨彬及副行政总裁龚明明与箧敲击乐团创办人陈永业(右二)合照。


「抗疫支援金2.0」其他受惠机构尚包括:亚太区青年发展基金及逸舞飞扬等廿一个机构,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希望在逆境中给予青年人实际支援和鼓励。


关于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

「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于2019年9月成立,是以服务香港青年为主的公共性质慈善机构。借着新时代、新湾区、新机遇,基金汇聚了各界青年领袖,以「助青年创明天」为使命,集合及善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以教育及培训为主导方向,于大湾区开展与学业、就业及创业等方面的服务,为青年搭台、搭梯及搭桥,提升自身价值,积极面对挑战,于大湾区共享发展机遇,并同时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